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

國陣內11個成員黨結盟,爭取與巫統平起平坐?

轉載自"獨立新聞在線"

馬華公會前副總會長蔡細歷認為,馬華公會可考慮和巫統及砂拉越土著保守黨以外的11個國陣成員黨結盟,以壯大與巫統談判的力量,進而更有效地代表非馬來人選民,而且也能在國陣內部形成一股強而有力的製衡力量,爭取與巫統平起平坐

蔡細歷(左圖)今天發表文告說,現階段要馬華公會和其他成員黨合併,還不是時候,但馬華公會可嘗試和其他以非馬來人為主的成員黨結盟,而巫統則與砂拉越土著保守黨結盟,以“兩線製”模式推進國陣的全民議程。

“國陣目前共有14個成員黨,除了巫統、馬華公會、印度國大黨和民政黨,其他成員黨規模較小,在現實生活裡難於有效發揮他們的代表性和角色,對於一個政治聯盟來說,若成員黨的地位和權力不均懸殊太大是不健康的。”

蔡細歷也是前衛生部長,他認為,按上述結盟方式,國陣成員黨仍維持各自黨性,基本上還是獨立個體,但在會議桌上是以兩個陣線討論和談判,確保談判結果對馬來人和非馬來人都公平。

族群政黨仍有意義

“這項建議並不威脅馬來人主權,也不會分化國陣的勢力,相反地能更公平和全面地照顧各族群地需求。”

蔡細歷也說,儘管選民在本屆全國大選的票向跨種族,許多人認為種族政治將被瓦解,單元種族的政黨也將逐漸消失,但他堅信單元種族政治還是有存在的價值和意義,而且族群政黨最終會否完全消失,目前還言之過早。

“只要憲法規定的馬來人特權還存在,包括語言、國家宗教、州務大臣必須由馬來人或回教徒出任等,馬來人政黨如巫統的存在地位還是受到維護。同樣的,只要華人繼續強調母語教育、宗教、神廟,華基政黨的角色還不能被否決。”

他說,唯一的不同是,國陣成員黨間的合作必須改變,要展現更多元化的作風和處事手法;所有成員黨包括馬華公會的鬥爭大原則,必須以全民利益為出發點。

0 comments:

Google